MATLAB编程技巧

培训费用:¥ 2000

培训周期:8 课时

在线咨询

课程大纲


培训大纲:

 

第一天

简介

MathWorks公司和MATLAB产品介绍

课程设置,教材介绍

课程大纲


MATLAB 用户界面

本章介绍MATLAB开发环境和用户界面的主要功能. 这些功能的具体应用会在后面的章节中进一步细化讲解.

从文件中读取数据

保存和加载变量

绘图

定制图形

计算统计量

导出图形


变量与表达式

本章介绍如何输入MATLAB®指令. 创建和读取变量中的数据

创建变量

获得帮助

读取和修改变量中的值

创建字符变量


向量的分析和显示

本章主要介绍如何对向量进行数学和统计分析,基本的绘图操作。将演示MATLAB® 的语法。

向量的计算

显示向量

基本的绘图选项

图形的标注


分析和显示矩阵

本章详细介绍矩阵。矩阵可以看作是向量的组合。将演示不同的MATLAB® 矩阵操作方法。

大小和维数

矩阵的计算

矩阵数据的统计

绘制多个列数据

矩阵的形变

多维矩阵


编写脚本文件

随着计算任务的复杂化,输入一长串的指令变得不再现实。本章会介绍如何收集MATLAB® 指令来成生脚本文件,从而实现程序的多次运行。

建模实例

命令行历史

创建脚本文件

运行脚本

Cells


处理数据文件

本章将考虑从各种文件中读取数据到MATLAB® 中来进行处理,会重点介绍元胞数组。

读取数据

混合的数据类型

元胞数组

数字,字符串和日期

导出数据


多个向量绘图

本章从单个向量绘图扩展到多向量绘图,并且使用各种技术对图形进行修改。

图形结构

多个图片,轴和曲线figures, axes, and plots

绘制方程

使用颜色

定制图形


逻辑和流程控制

本章介绍使用逻辑操作,变量和索引技术来创建更灵活的代码,进行决策和适应不同的情况。

逻辑操作和变量

逻辑索引

流程控制

循环

用户输入和输出

发布代码


第二天

矩阵和图像的显示

本章探讨如何使用MATLAB® 来现实图像和矩阵数据。将强调二者的区别。

索引图像和颜色图

曲面图

等高线图

真彩色图像


数据分析

本章介绍使用MATLAB®进行基本的数据分析。重点介绍数据拟和,求解线性方程组。

相关

拟合及插值

平滑

回归模型

求解线性方程组

频谱分析和FFT


编写函数

本章介绍如何把同类功能的模块编写成函数。理解MATLAB® 中的函数调用。

创建函数

调用函数

工作空间

子函数

路径和优先级


调试代码和提高效率

很少有程序在第一次写好后就可以正确执行. 跟踪所有潜在问题和未预料错误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. 本节讨论在MATLAB下如何程序调试,以及测试代码性能的技术.

在MATLAB编辑器下调试

使用断点

代码性能测试


数据类型

本章介绍MATLAB的不同数据类型。MATLAB依据存贮内容和加载方法的差异而决定不同数据类型。本节着重介绍之前各章中没有讨论过的数据,如何创建一个新的变量,以及如何对一个变量进行数据读取。并介绍了不同数据类型间如何进行转换。

MATLAB®数据类型

创建与读取变量

整数

元胞

结构体

函数句柄

类型转换


文件 I/O

除了高级的数据输入和输出函数,MATLAB® 还提供了底层的函数来控制精确的文本文件读写和二进制文件读写。本章重点介绍如何使用这些函数,特别是textscan, 来准确地读入文本文件。

打开和关闭文件

读写文本文件

读写二进制文件


第三天

导入数据

目标: 数据文件有多种格式,从电子表格到纯文本。课程第一章介绍如何读入各种不同类型和格式的数据文件。特别强调读入不规则文本的方法。

使用textscan读文本文件中的混合数据类型

使用底层的数据导入方法

读入大数据集和不规则格式

批处理数据读入


组织数据

目标: 在MATLAB中保存数据的多种方法。本章探讨如何选择一种合适的数据类型,重点介绍元胞数组和结构体。

元胞数组

集合操作

函数句柄

结构体矩阵

提取和组合数据

查找和计数


显示数据

目标: 本章探讨对数据进行显示的各种方法,选择合适的方法有效显示分析结果。

选择绘图类型

修改图形

使用Handle Graphics®

常见的绘图应用

创建动画

编写用户定义的绘图函数


项目应用

目标:应用和实践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,同时复习整个从数据导入到显示的流程。